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知足常乐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2009-02-03 00:00:54|  分类: 养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足常乐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1、“知足常乐”能使人安神理气。在遇到不平事,不公平待遇,心情感到委屈、憋闷或心理不平衡时,多想想这几个字,很快就能使心情轻松平和起来,使心情由坏变好,达到神安气顺,平息怒气的作用。

2、“知足常乐”开导劝解人,有降火明目的作用。想起“知足常乐”这几个字,人会不自觉地去掉心里的杂念,变得理智,对人对事,目光都能看得更远,使心胸豁达、大度。

3、“知足常乐”,让人明白烦恼多与“不知足”有关。这样容易形成心理疾病与精神上的障碍。若一个人能去掉过多的私欲与贪心,变得知足,就会通情达理,不钻牛角尖。

“知足”是“常乐”的前提,“常乐”是“知足”的结果。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

闲谈之中,女士得知,原来这个其貌不扬的老同学嫁了一个好老公,人家做房地产生意,没几年的工夫,就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女士也因此摆脱了平民百姓的生活,迅速步入了阔太太的行列。

看着昔日比自己差很多的同学如今过得这般阔绰,女士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从那以后,她再没有好脸色给老公看。以前觉得自己的老公还不错,周到体贴,满腹才华。可现在看过去,竟是一无是处。

家里再也没有了以往的温馨,女士每日愁眉苦脸,动不动哀叹自己的命苦。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女士知道了女士的生活情况,原来自从发迹之后,女士的老公就经常彻夜不归,据说是在外面养了个女人,女士唯一的消遣也就是疯狂购物了。这一消息传到女士的耳朵之后,她的心理才平衡了很多,之前的怒气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看着每天按时回家,还帮自己干家务的老公,女士的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幸福。

看完这个例子,我们是不是应该在心里想想,女士由生气到平静,心理发生180度大转变,这中间经历了什么?

她的生活还是原来的生活,收入并没有增多减少,老公也没有由坏变好。

相信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是知足与不知足的区别。“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我们说知足并不是满足于现状而不思进取,而是指对现有的东西心存感激之情,努力向着更好的目标迈进,对今天的生活不抱怨、不后悔,对明天有着更好的期望。

同样的生活条件,快乐与否,完全取决于你的心,你觉得满足,那么你就很容易快乐;不满足,就觉得痛苦。一朵美丽的花,有的人抱怨它不属于自己,因此痛苦不堪;有的人呢,感叹于大自然的杰作,因此而欣喜不已。这两种人所表现出的情绪就完全取决于满足与不满足两种感受。

“知足常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想真正做到对生活充满感激,对现在拥有的一切感到满足,这要如何才能做到呢:

1、正确的比较。

“人比人该死,货比货该扔。”跟别人比较既无意义,也无乐趣。只有和自己的过去相比,你才能看到你的生活正蒸蒸日上。也只有如此,才能让你更加努力向上,追求更美好的事情。

2、投入地做自己的事。

一个有自己的目标和兴趣的人,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是不会迷失在别人的眼光当中的。投入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体会其中的快乐,对生活中其他事情的关注就会相对少一些,这样无形之中也会减少跟别人比较的机会。

3、以自己的标准衡量自己的幸福。

有句话说:“鱼儿不必羡慕鸟儿在空中飞翔,鸟儿也不必羡慕鱼儿在水里遨游。”意思就是说你要有自己的幸福标准。一个作家到一个藏民家里采访,这个藏民一辈子没有出过那片土地,跟着妻子孩子每天日出放牛,日落休息,作家心里觉得藏民这辈子白过了。

闲聊之中,藏民问作家:“你现在在这里,你的妻子家人呢,他们怎么样?”

作家说:“我常年在世界各地跑,到了很多地方。与妻儿、父母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藏民说:“可怜啊,可怜。”

作家心里一惊,没想到他在同情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同情他。

这其实就是幸福标准的不一样。想清楚自己要的幸福是什么,以自己的标准来生活,更容易感到知足。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