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连载4)人体的春夏秋冬---五脏的春夏秋冬  

2009-08-10 09:30:00|  分类: 人体的春夏秋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肺主气,司呼吸,通调水道,相当于水的源头,肺的功能是通过肺气的宣发肃降来完成的,如果肺宣发肃降的功能出现了故障,就会引起通调作用受阻,所以,一些哮喘、小便不利等病症都要从肺找病根。

    肾 藏精 , 主 生殖,负责开阖,主水,主纳气,是“ 藏” 的关键,一旦出现 藏 精 不足,能量虚耗,或者封藏失职,开阖失度与不能纳气等问题,人体就会生病了。

    因此,我后面提到的心肝脾肺肾也是中医定义的,大家不要简单理解为单个的器官,至于身体各器官各部分分别属于五脏的哪个范畴,我将会在讲解具体的养生、养长、养收、养藏内容时为大家详细点明。

    五脏的春夏秋冬

    其实,中医五脏也对应着五行,同样也对应着四季,因此也有春夏秋冬的划分。

    肝对应木,因为其主要功能是运输、生发、疏泄,顺应春季草木欣欣向荣、萌芽生发的特性,因此,肝最忌郁滞。木生火,草木是火焰的燃料,所以,肝如同体能源之火的燃料。 木与春天相呼应,肝就是人体的春天,春季就尤其要注重养肝。

    心,对应火。这是因为心是人体的动力来源,心脏有泵血的功能,是血液循环系统的动力枢纽。心阳有温煦之功,心脏一停止跳动,生命便终止,人体便冰冷了。火与夏天相呼应,心火上炎,炎炎夏日也对应着人体的夏季,这时要多关关“心”。

    肺,对应金,金性清肃、收敛,肺本身也具清肃之性,以肃降为顺。此外,因为肺主气,空气流动就是风,风就是一种动能,而作为导体的金能够传导、收散能量,肺主皮毛,即全身肌肤,人的皮肤毛孔的呼吸排汗也起着散热、吸热、传热的功能,以来调节体温。金与秋天相呼应,因此秋季应该注重养肺。

    肾,对应水,因为肾在人体的下焦,与膀胱相表里,其功能与排泄、滋润有关,有藏精、过滤尿液和主一身水液代谢的作用,而水性润下,滋养万物,可使草木茁壮成长。水与冬天相呼应,肾是人体冬季的代表,而寒冬季节最应该调养的就是肾脏。

    对于剩下的脾,《素问·太阴阳明论》中说“脾者土也,治中央,常以四时长四藏,各十八日寄治,不得独主于时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脾无法对应春夏秋冬四个正时,但春夏秋冬四季之末即第三个月的最后十八天都对应着脾。因为金木水火不因土不能成,春夏秋冬不因土不能成就。

    土生万物,大地土壤为万提供了养料,如同脾胃消化食物作为人体的饮食营养一样。

    因此,脾对应土,而呼应的是每个季节的最后十八日这一过渡到下一个季节的关键时段。所以,季节交替过渡的时段即四季的末尾应该注重养脾。

    五脏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从五行的属性来看,钻木可以取火,木生火;物质燃烧化灰成土,火生土;矿物金属大多埋藏于土中,土生金;古语说“金生丽水”,即泉水都是在含有矿藏的地方产生的;植物草木都需要水的滋养才能存活,水生木。

    植树造林可防止水土流失,木克土;洪水泛滥需要建筑堤坝巩固河床,土克水;火可以被水熄灭,水克火;兵刃打造需要将金属淬火煅烧,火克金;乔木如遇到斧刃工具的削击便会死去,金克木。

    五行相生相克,因此,对于五脏,对于人体,中医都讲求生克制化。五脏中一方功能不良,就有可能在相应的季节影响另一种脏器。

  评论这张
 
阅读(78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