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连载5)人体的春夏秋冬---肝要如何养“生”呢   

2009-08-11 08:45:25|  分类: 人体的春夏秋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肝养“生”,口苦的健康信号

    《黄帝内经》中说“肝为将军之官,谋略出焉。”肝在人体里是将军,攘外安内,平定诸乱,出谋划策。肝为血海,藏血,因此它所统帅的这支部队就是血,什么红血球、白血球都是它的兵马,血液中的营养物质则是它的军需。

    肝主谋略,在肝上面的胆,则是专管决断的中正之官。《黄帝内经》 还说“ 气 以 壮胆” ,胆气足,则气壮山河,胆气虚,则怯懦如鼠,因此,胆气与肝气必须相互协调,胆气足肝气生,才能身心有力。

    在各个社区会诊时,常常遇到许多人来咨询一些小问题,大多都是有关于身体不起眼的小毛病,困扰很久,却又不知道究竟是何原因。有位六十多岁的咨询者就向我诉说了这样一个难题:她常年觉得口苦,已经持续了十二年了。虽然没有其他明显的病症表现,但嘴里的口味让她很不舒服。

    经过仔细询问,我又了解到其实还有一些隐藏的细节没有引起她的重视,那就是她经常感到肚子胀,时不时打嗝,偶尔会头晕,睡眠状况也不是很好。这些并不严重的症状以及她的常年口苦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其实,这是肝在向她的身体发出信号:肝需要调养了。因为胆汁是苦的,肝胆有些毛病,肝气不舒,就会出现口苦的感觉。

    肝气不舒的病人可以服用柴胡舒肝散来治疗,如果病尚未成形或者肝气不舒的其他症状都有好转,只是口苦这个问题没能解决,那么,我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茶饮方法,取茵陈30克泡饮代茶即可,当然煎汤服用效果是一样的。

    中医理论中,药食是不分的,因为任何一种可以食用引用的东西都具有一定的特性和属性,有一定的偏向,而中医正是利用食物的偏来调理身体的偏。因此,在中医理论中,许多食物都可以当作药物来运用,这也是食疗的理论根源。这一点我将在药食五味话平衡中详细讲述。

    前面我们说过,五脏中的肝对应春季,因为春天属木,木主肝。春天气候温暖,人的活动量也比冬天增加了不少,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身体内部所需营养供应增加,这时尤其要注意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能。

    那么,肝要如何养“生”呢?

    《黄帝内经》中说春天是生长的时候,身体的各个脏器以及心境都要打开,晚上早点睡,早晨早点起。违反了春的自然法则,肝会出问题。人们发脾气、忧郁的、内向的、受委屈的种种情绪都会伤肝。

    生长的时候最怕什么呢?怕受束缚,怕被抑制。因此,心情舒畅、七情调达,才有助于肝的疏泄。如果心情不快就容易导致气郁,气郁又易引起肝郁,反过来肝郁而疏泄失职又会加重心情抑郁,于是心理与生理之间的良性循环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此外,肝藏血,主司人体各部分的血量分配。如果肝藏血失职,就会致血调配失常,从而引起人体内脏缺血、充血或失血等情况。

    所以,养“生”的时候,要保持稳定,不要过于高亢,变为夏“长”的态势,那样容易肝气过旺而使得分往大脑的血量骤然增多,突发脑出血、中风等症状。当然,如果过于悲伤使肝气过于低下,也容易有虚弱的感觉。

    心养“长”,生脉得气的养心茶

    心对应着夏季,因此夏季是养心养长的最佳时节。

    心律不齐是现代人亚健康的普遍症状,有的人心动过速,有的人心动过缓,尤其是常坐办公室、运动量小的年轻一族通常心脏都会有些小毛病。

 

  评论这张
 
阅读(6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