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连载13)人体的春夏秋冬---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2009-08-19 06:27:07|  分类: 人体的春夏秋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过,对于健康人来说,尤其是年轻人,药不可随便吃,如果平时没有感觉任何身体上的不适,大可不必杞人忧天,如果仅有轻微阴虚的症状,只需食补调养一下即可,多吃些荸荠、百合、梨等甘寒滋润的食物,阴虚烦热的不适便会减轻了。

    我时常提及六味地黄丸,在这里要叮嘱大家的是,六味地黄丸也不能随意服用。 受广告的影响,很多人都觉得自己肾虚,要补肾,人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六味地黄丸,广告都说治肾亏。

    其实六味地黄丸是宋代的儿科专家钱仲阳专门为小儿先天不足准备的一剂良药,用以治疗小儿五迟之症,也就是立迟、行迟、发迟、齿迟、语迟这些发育迟缓的症状。后来成人们将其拿来,小儿反倒用的少了。

    六味地黄丸虽然可以滋阴补阳,看上去调养阴阳皆可用,但它也有非常严格的适应证,适于阴虚有热之人,所以是肾阴虚常用的一服药。所以,要记住肾阴虚的明显特征:口干舌燥,总想喝水。

    压倒桃花泪水流干背后的病症

    泪水会越来越少吗?真的有林黛玉“眼泪流干”这种说法吗?

    心主火,肾主水,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心火下降以温肾水,肾水上承以济心火,心火下降肾水上升,少阴心肾水火交通既济,才能保持心肾功能之正常平衡。如果心火上升肾水不足,肾水不能上济于心制约心火,便会造成虚火上升,灼阴,因此便会阴虚。

    身体热会上火,大家都知道,其实,体内寒同样也会上火。《黄帝内经》中就说过,热病的根源也是由于伤寒、伤藏所造成,这也就是虚火。林黛玉的欲哭无泪就是如此。

    体内寒重,必然伤肾,肾气虚弱,其他脏器的功能也会随之下降。肾主水,这个水是灌溉全身的,当水不足时,就如大地缺水一样,土地会干燥。

    对于人体的脏器来说,如果缺少了水的滋润、润滑,就易摩擦生热,我们前面说过,肝脏木,木其实是最需要水的润泽和灌溉的,一旦缺水,肝就燥,肝火就非常明显,所以林黛玉动不动就会生气,健康与性格其实是互为因果的。

    上火,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上火,这个词平常大家经常说,喉咙肿痛了,说上火,嘴角长泡了,说上火,便秘了,说上火。

    上火是中医的理论,西医一直没有明确的对应说法和解释。咽喉肿痛时,西医会说有炎症,炎字,两个火,字面的意思来看,火上生炎,说明体内火气过旺。

    中医认为生命靠一股真火来推动,这种真火倒不是什么三味真火,而是指人体内的一团真阳,它是生命的能源,推动生命机能,也维持着五脏六腑的正常功能。

    人们常说,年轻人火气盛,无论是身体还是性格,老年人普遍都有些火力不足。也正因为火不足,所以老人的身体就比较虚弱、怕冷,身体的抵抗能力也弱。当然,能量也有一个度,过犹不及,如果火太旺,累积在体内也会出现病症。

    因此,人体中这个所谓的火应该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比如人体的正常体温是37度左右,温度高过正常范围便是发烧了,身体会有红、肿、热、痛、烦等症状表现。《黄帝内经》中称人体正常的阳气为“少火”,超过正常范围的亢烈之火为“壮火”。

    中医说“ 热自外受,火自内生”。上火便是指身体内的“壮火”失去了正常潜藏功能,加之外部原因的刺激,或许是直接的“ 火热之邪”,例如夏季中暑,或许是辛辣厚味的饮食过量,或许是情绪波动与压力过大。

    

  评论这张
 
阅读(54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