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连载17)人体的春夏秋冬---人生四季与生长收藏  

2009-08-23 20:50:33|  分类: 人体的春夏秋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性白领冷秘较多,因为一是平日缺乏运动,二是冬季保暖不够,爱风度胜过温度。既然都是女性中常有,那么血虚便秘和冷秘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女性冷秘的情况下,在例假前有可能出现便秘,而例假时则有些轻微腹泻的症状。 血虚便秘时则因为生理期的失血造成便秘严重。

    习惯冷秘的人可以吃一种以各类坚果为主的中药丸,即五仁丸,是由杏仁、桃仁、柏子仁 、 松 子仁、 郁李仁组成。平时还可以多饮用杏仁露和牛奶。

    对于以上几种不同原因的便秘来说,除热秘外,其他三种都应该多吃些带油脂的东西,这样可以润肠通便,而粗纤维的食物、蜂蜜水、蔬菜瓜果等润通的食物都应该多吃些。

    人生四季与生长收藏

    人体的阶段养生是人生四季的体现,生长壮老是人的生命周期的最大单位,春夏时节的生长释放,是为了健康成长,秋冬时节的收藏积蓄,是为了延年益寿。

    年轻时的寒凉会成为年老时的病痛,年迈时的外放会成为病邪的契机。人生四季最重要的就是“收放自如”,该生时生,该藏时藏。

    发烧的锻炼与白芷去胎记

    有人开玩笑地说,人的梦想大小跟自己的肾气足虚有关,小孩的梦想一般都比较大,这是因为小孩的肾气比大人的足!这句话其实有一定的道理。

    小孩子从出生到青春期,处在不断生长发育中,其生理特点是生机蓬勃、发育迅速,好比旭日初升、草木方萌,生命的活力蒸蒸日上,如春季般欣欣向荣。

    《颅囟经·脉法》中说:“凡孩子三岁以下,呼为纯阳,元气未散。”小孩子的阳气是十分旺盛的,犹如人生四季之中的“红五月”。

    由于小孩子生机旺盛,发育迅速,所需的营养物质也多,因此偏食、厌食的孩子容易营养不良。小孩子属稚阳之体,不耐寒热,抵抗力较差,加上寒温不能自行调控,乳食不知自节,因此一些小病很容易侵犯。

    脾胃为后天之本,运化营养物质,生化气血,小孩子的肠胃运化功能尚未健全,而生长发育所需的水谷精气却较成人更为迫切,因此容易被饮食所伤,出现积食、呕吐、泄泻等脾胃病。

    不过,纯阳之体,活力充沛,脏器清灵,反应敏捷,病因通常比较单纯,又少七情的复杂变化,因此小孩子虽然易感寒邪,但同时也易于康复,得病容易,好得也快,只要方法对症得当,治疗起来也很简单。

    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不要过度治疗,要知道过犹不及,健康需要一个平衡的度,药吃够了疗程就一定要遵医嘱减或停,不要擅作主张,父母认为的巩固有时却会带来药性的失衡。

    对于幼儿来说,五月正是生机旺,不需补阳益火,而应该多吃些凉润的水果蔬菜,多喝水,因为小孩子容易上火发烧。

    说到小孩子的“春生”,我想到一个实用的事例。

    社区内有个小宝宝生下来时额头上便有西瓜籽大小的一块褐色胎记,随着小孩子长大,胎记也随之变大。当孩子六个月的时候,妈妈来找我,希望找个方法去孩子的这块胎记,因为是个小女孩,妈妈怕胎记继续长大会影响宝宝漂亮的脸蛋。

  评论这张
 
阅读(701)|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