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连载1)人体的春夏秋冬--向二十四节气学习  

2009-08-07 15:37:12|  分类: 人体的春夏秋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长收藏这四点在很早之前就被古代的劳动人民发现了,民以食为天,出于播种、收获等农事活动的需要,辛勤劳作的百姓摸索出了农业生产的季节规律,即春种、 夏长、秋收、冬藏。

    其实,节气相当于大自然生命的节奏,天人合一,天地在变化,人也要跟着变化,这个变化的节律应该同步。一年四季的变化,二十四节气的变化,其实就是阳气收藏与释放之间的变化。

    阳气如同能量,如同热能。春夏的天气为什么温热?秋冬的天气为 什 么 凉寒?因为寒热是伴随阳的生长收藏的一个表象,阳气释放了,天气就变热,阳气收藏了,天就变冷。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天地变化以十五天为单位,人同样也要有一个类似的同步变化。

    人体内,负责按自然规律同步变化的部门就是肺,肺主气,处胸中,其外包以肋骨,左十二,右十二,一共是二十四根,正好与二十四节气相合。此外,人的四肢大关节一共有十二个,每一个关节由两个关节面组成,合起来还是二十四个面。四肢应四时,每一肢有六个关节面,正好应“六气为一时”。

    关节与节气相关,与天气变化有关。一些上年纪的人,特别是一些关节有毛病的人对天气变化的敏感程度往往超过气象仪器。

    根据人一生之中阳气的变化,可以找到每个年龄段对应的节气。婴幼儿时期对应立春、 雨水;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对应着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年轻人对应着夏季节气;中年人对应秋季节气;老年人则对应冬季节气。

    以立春以后的第三个节气“惊蛰”为例,惊蛰天暖地气开,冬眠蛰虫苏醒来,春雷一声一下子将蛰藏的万物从沉睡中惊醒过来,如同打开阳气的开关,让收藏的阳气全面启动释放。因此,从节气中可以对生长收藏有系统了解与认识。

    人体内的健康预警系统

    为什么有的人小病不断,大病不犯?而有的人却一直无事,得病便要命?其实这与自身识别系统的灵敏度有关。

    机体本身有一套疾病识别系统,如同健康的警报器,一旦疾病开始萌发,身体就会出现细微的征兆。这其实就是身体在进行识别与预警。身体识别疾病之后,会进行自我调整,这也就是人体的自愈功能。

    人体的自治系统能够为身体问题找到最佳的调理方案,这种自我的调理依然是利用阳气的生长收藏来进行的,“寒者热之,热者寒之”,有火则动水,缺火则动能。

    不过,一旦系统的应对能力或识别敏感度出现障碍,无法将体内尚未成形的病邪化于无形,那么便需要外力来调节了。

    中医的药物其实就是利用药食的寒热温凉来影响人体,帮助其系统恢复自治的能力。亚健康的人更应该注重调节机体,让这一系统保持敏感度,能够精确识别身体的细微变化。如果识别系统出现障碍,那么机体的异常便无法识别,就会酿成大患。

    国外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小孩子从生下来便感受不到痛觉,因此身上一直伤痕累累,因为感受不到疼痛,便不知道躲避危险。最终这个小孩子死于阑尾炎,同样是因为没有疼痛的提醒,他的身体完全感受不到病情的发展与恶化。

    古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身体疼痛是体内壅塞的表现,不知疼痛,其实也就是无法了解体内的“交通”情况,等“塞车”过于严重了,就会产生更多的连锁反应。

  评论这张
 
阅读(785)|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