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连载35)人体的春夏秋冬---鲜活食材与晒制的草药  

2009-09-10 09:02:29|  分类: 人体的春夏秋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徐大椿说,这是阴阳相搏之证,他先让病人服用了一剂药,不一会儿病人的眼睛就能闭合了,也能说话了;又服用了一服汤药,病人便跃然起身,说自己病危时,梦见红黑两个人在缠绕作祟,忽然,黑人被雷震死,接着红人又被白虎衔去了。 徐大椿告诉他,雷震是我运用的附子霹雳散,白虎则是我运用的天 生 白 虎汤。

    这天生白虎汤其实就 是 西 瓜汁,西瓜在古 代 又 称“ 寒瓜”,古人说食之如“ 醍醐灌顶,甘露沁心”,可以消暑除烦、止渴生津利尿。

    有时过度治疗同样会引起人体的失衡。我遇到过一个朋友,因受凉患上急性咽鼓管炎。我们知道人的五官是相通的,而嘴巴和耳朵之间的相通处就是咽鼓管。这位朋友咽鼓管中有炎症,不通气,进行手术疏通后,用抗生素来消炎。

    他打了好几天的点滴,还吃了许多消炎抗菌的药物,退烧了,但感觉咽鼓管仍然不通,头发晕,不想吃东西,还感觉浑身没劲。有的医生主张换其他抗生素,继续消炎,有的让他吃些助消化的药。我让他把所有药物都停掉,熬些绿豆粥来喝,多喝水,好好休息一下。一天后,症状便消失了。其实,由于他已经用了将近一周的消炎药,炎症早就消除了,是过量的药性让他出现不适的症状。

    对于健康平和的人体来说,所有的药都有副作用,因为所有的药都要经过肝脏的解毒、分解、代谢,才能经肾脏排出体外,健康人吃药其实是在加重肝脏的负担。

    但对于有些体质不够平和健康的人来说,有时正是要利用药食的“毒”来中和身体的“毒”,以毒攻毒,以偏纠偏。

    中药材一般都是通过晒干后制做的,其实大多鲜活的中药都有极好的药效,只不过由于生长时令的原因,许多药材都有季节性,加之新鲜草药不易保存,所以平时入药都使用干品。

    新鲜药材是传统中医药实践的起点,“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毒”,也是于山间田地遍尝各种鲜草,随采随用。

    最早的本草著作《神农本草经》中就认为“生者尤良”。此“生”实指“鲜”而言。有时候鲜活的食材与晒干的食材也有着效果的差别。

    大家都知道马齿苋这种野菜吧,其实这种野菜不但能够做饮食的调剂还可以治病。社区里有位四十多岁的女性,对于磺胺药物过敏,所以腹泻的时候不能使用泻立停等西药。刚巧,她刚买了一些新鲜的马齿苋准备换换口味。我便让她取150克新鲜的马齿苋煎煮后服用,一剂就治愈了肠胃的不适。

    如果朋友们想用这个方法治疗拉肚子,可以去田间或市场弄一些新鲜的马齿苋,如果没有新鲜的,可以换另一种方法,取当归30克,白芍10克,用白酒浸泡后服用见效也很快。

    为何一定要使用新鲜的马齿苋呢?因为对于马齿苋的这个作用,我曾经专门比较过,新鲜的马齿苋用起来效果很明显,见效也快,但药店里晒制的反而效果不佳。

    因为了解一下马齿苋的生长特点便可以知道,马齿苋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晒不干,无论怎样暴晒,暴晒多久,扔入田地中都可以继续成活。 药店里的干品是怎样获得的呢?那是将马齿苋用开水烫过之后再加暴晒才制作而成,而马齿苋的药性在经过开水的浸烫之后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这也就是所谓药材的鲜活性。

  评论这张
 
阅读(73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