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连载27)人体的春夏秋冬---“女儿药”与“虎狼药”  

2009-09-02 08:42:51|  分类: 人体的春夏秋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儿药”与“虎狼药”

    中药是否有分类呢?什么药才是“女儿药”?“虎狼药”又是哪一类型的药呢?

    《红楼梦》第五十一回“薛小妹新编怀古诗,胡庸医乱用虎狼药”中写道:宝玉看时,上面有紫苏,桔梗,防风,荆芥等药,后面又有枳实,麻黄。宝 玉 道 :“ 该死,该死,他拿着女孩儿们也像我们一样地治,如何使得!凭他有 什 么 内滞 , 这 枳实、 麻黄如何禁得。谁请了来的?快打发他去罢!再请一个熟的来。”

    一时茗烟果请了王太医来,诊了脉后,说的病症与前相仿,只是方上果没有枳实、 麻黄等药,倒有当归、陈皮、白芍等,药之分量较先也减了些。宝玉喜道:“这才是女孩儿们的药,虽然疏散,也不可太过。旧年我病了,却是伤寒内里饮食停滞,他瞧了,还说我禁不起麻黄、石膏、枳实等狼虎药。我和你们一比,我就如那野坟圈子里长的几十年的一棵老杨树,你们就如秋天芸儿进我的那才开的白海棠,连我禁不起的药,你们如何禁得起。”

    按照宝玉的说法,石膏、枳实、麻黄等药都是“虎狼药”,而当归、陈皮、白芍等则是“女儿药”,究竟是不是如此呢?

    其实,药都有其属性,寒热温凉平,各不相同,从药效来看,有的药劲大,偏性大,有的药劲则相对温和一些。不过方剂的用量也是一个方面,一般所谓的“女儿药”通常温和一些,药的分量也少一些,“虎狼药”则多药劲迅猛,用量也大。

    中医之中虽然没有明确的“女儿药”与“虎狼药”的划分,但是却有“经方派”与“时方派”之说。

    《伤寒论》、《黄帝内经》等经典著作中的药方都十分精炼,药材味数不多,用量也小,煎煮完之后,药汁也很少,易于服用,这些经过时间与实践检验的经典配方,被后人称作“经方”。

    经方派的药方通常都是精炼的小方子,日本的中药十分精致,也正是因为日本崇尚中医中的经典处方。当然,这也与日本的国情、实际情况有关,因为日本中药十有八九要从中国进口,加工后制成成药,方子小可以减少用药量,但效果也不错。

    时方派通常药材味数较多,用量偏大,但煎煮之后,药汁也较浓较多。对于一些重症急病,疗效会比较明显,然而,从养生保健的角度来讲,很多日常小病都不需要如此多的药量。

    这两种不同的派别,各有侧重,不同情况下应采用不同的药方。清代慈禧太后曾经在某次重病时面对一碗浓浓的药汁觉得甚难下咽,虽然那是用量大、味很苦、效力猛的“时方”,但是却是对症应时的。

    通常,中医也会依据不同病人的体质、性格以及对药的耐受程度来选择不同的方剂,一般来说,以保健为主的汤药或药茶一般量小味淡,治急症重病时的汤药就需要药味重些。

    现在药店也有许多中成药,这些都是根据经过了数百年时间沉淀与筛选的经典名方来加工制成的,在改变剂型后,一般都是丸药或颗粒,携带方便,服用也方便,有些还添加了糖,所以口味也更易于接受了。

    生活中人们常说的中成药是指由中药材按一定治病原则配方制成,随时可以取用的现成药品,如各种丸剂、散剂、冲剂等,适应急需,省去了煎剂煎煮的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961)|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