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连载18)小病不求人---形寒饮冷则伤肺  

2009-09-29 08:30:34|  分类: 小病不求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连载18)小病不求人---形寒饮冷则伤肺 - 51zhuanq -  除了肠胃病,现代人呼吸系统方面的病变也日益增多。 香烟抽多了( 患者姜老先生自称,春节打牌熬夜,一天抽了八包半的香烟,结果连声音也没了),辛辣或油炸食物吃多了,肯定就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毛病。尤其有些人喜欢吃火锅,食物温度很高,会把口腔黏膜烫伤,致使口腔溃疡、糜 烂 或 发炎,到时候冷热酸咸都不能接触,痛苦不堪;有些也可能会引起牙龈肿痛,影响咀嚼。

    由于春节期间就医很不方便,在这里我特别推荐几个简、便、廉、效的传统中药处方供救急之用。

    针对呼吸系统的病变,包括咽喉疼痛、喉头发炎、吞咽不适,可以用麦门冬汤加桔梗、百部;如果是口腔发炎、溃疡、糜烂,症状较轻的可以服用甘露饮,症状比较重的建议服用清胃散。

    至于肠胃消化道方面,如果是单纯的腹胀,可以服用平胃散;如果得的是急性肠炎,可以用葛根苓连汤来清除;如果是里急后重、大便滞下,白头翁汤的疗效尤为显著。水泻可以将平胃散加上五苔散为胃苓汤;以上症状如果再兼有腹痛,则配合芍药甘草汤再加木香,效果立竿见影。这些方药纵使派不上用场,平日居家有备无患,总比到处乱投医要来得好些。

    其实在我们这个商业社会,人们的生活步调都非常紧凑,为了营造并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准,一年到头辛苦奔波,难得与家人团聚。 我们自然应该利用春节这个机会好好地陪伴家人或安排旅游活动,徜徉于青山绿水之间,共享天伦之乐,这样也有益身心的健康。

    形寒饮冷则伤肺

    《黄帝内经》早在两千年前就提出“形寒、饮冷则伤肺”,现代人的呼吸系统毛病特别多,主要原因除了气候多变之外,喜欢吃冰冷食物也是祸首。

    “ 形 ” 就 是 我 们 的 身 体 ,“ 寒” 就是冰冷的刺激。 吃冰冷的东西,或者衣服穿少了,形寒饮冷对肺非常不好。 这里的肺指的不仅仅是解剖学上的肺脏,而是指广义的呼吸系统。

    所以我们随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如果气温变化大,很多呼吸器官或者气管功能差的人就没有办法适应气温的剧烈变化,因为“ 肺主皮毛” ,皮肤中的毛细血管也是广义的呼吸系统,气温剧变,身体保护外面的功能适应不过来,想不咳也不行。

    因为形寒饮冷伤肺,就需要用一些比较温性的药来治疗。我最常用的就是苓桂术甘汤。如果痰黄黄稠稠的,就用麻杏甘石汤,如果是白白稀稀泡沫状,就用小青龙汤。这个方也适用于感冒引起的咳嗽。

    秋冬气喘容易发病

    气喘也就是哮喘。 但哮和喘在定义上并不相同。 哮有声音,所以是以声音来命名,喘则是以呼吸次数来命名。 哮症是指当情绪太过兴奋或紧张时就会发出声音,不过哮、 喘通常都会同时出现,并有冷热与虚实之分。

    热喘的症状为呼吸急促,有痰,鼻涕呈黄、浓、稠、黏状,胸口闷、呼吸提不上来,大便干硬、 较燥,嘴唇泛红等。而寒喘则是嘴唇苍白,痰和鼻涕稀白,呈泡沫状,似鸡蛋清般,大便稀稀溏溏,不成形,手脚冰冷,呼吸急促,胸口闷等。

    热喘需要用凉性药物来诊治,如麻杏甘石汤;寒喘则需要服用温热性药物,如小青龙汤。

    明天请看:让声带多休息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