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连载28)人体的春夏秋冬---24小时里的小四季  

2009-09-03 08:42:07|  分类: 人体的春夏秋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成药的缺陷就在于药的成分组成、药量配比一成不变,无法随症加减。此外,由于药材加工过程中的不确定反应,因此,有时汤药服用正常的人却会对同类中成药有过敏反应。

    中草药治病,汤、丸、散、膏、丹,这些不同的传统剂型其实在古代都包含有各自的道理和特点,中药治病不能单纯理解成像西药那样含有什么成分治病,所以一般来说,那种改变了原始食用本性的提取往往失去了很多药效。这并不是说所有的中成药都不好,而是说对于一些“西化中药”以及不是从口中服用的中药针剂要慎重选用。

    很多人一生病,就去打点滴,其实点滴是通过静脉注射的,血管相当于生命之门,能够少开启,就要尽量少开启,这才能“藏”得住阳气与能量。点滴一般都是抗生素,抗生素在抗菌消炎的同时,其实也会伤害身体里的很多有益菌群。

    有人说,中药注射液直接打入血管中,应该效果更好啊。其实并非如此,中药以药性与归经影响人体,这种影响是一种潜移默化性的“熏陶”,有很多小孩子吃中药常常吃一口吐半口,虽然没有吃进去多少,但作用还是很明显,因为吐出来的药也同样发挥着作用。中药讲究“药食同源”,由肠胃进入,并作用于各个脏腑。本来是应该吃进去的东西,怎么能随意注射呢?就好比说,果蔬汁也不能当做葡萄糖打啊。

    所以,打任何点滴都要慎重,不要滥用,西药针剂和中药针剂都是如此。不过,如果身体有些虚症,倒是可以选用一些中成药慢慢调养,长期坚持。

    24小时里的小四季

    一天之内也有春夏秋冬,这才是真正的健康进行“时”。二十四小时是人体保健的最小单位,也是阳气变化的最小周期。越是上了年纪,越要以“天”来调节身体。

    调好身体的子午时钟,让生长收藏随时随地,呼吸有方法,吃药有学问,健康的学问就在一天的生活之中。

    子午觉:如何让分钟变成小时

    人们在欢度元旦、春节的时候,常常在前一晚等待夜晚12点钟声的敲响,因为从0点的那一刻起,新的一年新的一天便开始了。

    上一节我们说,子、午、卯、酉四个时辰是一天养生养藏的关键,而子时和午时又是这四个时辰中的重中之重。

    上午11点到13点为午时,夜里11点到凌晨1点为子时,是人体阴阳之气交替的时候,午时为阴气最弱之时,子时为阳气最弱之时,故这两个时辰间的休息对养生最为关键。

    所以,夜里熬夜不要晚于11点,最好11点已经开始睡觉。即使睡眠不足,白天13 点之前午休一会儿,哪怕30分钟、20分钟或者10分钟也可,人就会阴平阳秘,精力旺盛。这也就是子午觉的养藏与养生。

    夜晚如果能在正子时之前入睡,即便是分钟也能达到小时的效果。因此,对于失眠的人,或因工作而不得不熬夜的人来说,正子时的时刻,哪怕二十分钟也一定要睡,睡不着也要训练或强迫自己睡着。

    一般人过了正子时大约十二点半以后,会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等到天快亮时才入睡,到了六七点钟依旧困乏,一天都昏昏沉沉。

    所以,对于不得不从事熬夜工作的人,与其一直熬到三四点钟,不如在夜晚十一点到凌晨一点这段时间睡上一会儿,因为这段时间的睡眠效率远远超过其他时间段,真正的一分钟等于一小时。

  评论这张
 
阅读(589)|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