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连载31)人体的春夏秋冬---解读排毒养颜茶  

2009-09-06 20:56:37|  分类: 人体的春夏秋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宝宝出生直到两三岁时,还是可以自主地运用腹式呼吸,随着年龄的增长,胸式呼吸慢慢取代了腹式呼吸,大多数人都把这项呼吸技能忘却了,殊不知,呼吸与生命息息相关,呼吸方法便是一种重要的养生养藏之法。

    佛经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当年阿难尊者请教世尊释迦牟尼,生死是一个什么概念?释迦牟尼回答:生死是呼吸间的事。

    《黄帝内 经 》 中说,归根乃静,睡眠为大归根,吸纳为小归根。吸纳便是我们所说的呼吸中的吸入。呼吸本身是一个玄妙的过程,是阴阳的交换,呼出这个过程为阳,而吸纳这个过程为阴,呼是生发释放,吸是收入纳藏。

    我们知道,古人对人的寿命还有另外一个十分形象的说法,叫做“气数”。生死在于呼吸之间,如果说你的气数未尽,那说明你还可以活上一段时间。如果气数已尽,那也就意味着寿命即将终结。

    这个气数其实就是人呼吸的次数。一个人一生中的呼吸次数有一个相对的量,如同某样东西的使用年限和使用次数,东西都是要磨损的,人体器官也是如此。

    假设人能活到八十岁,人的正常呼吸数,按每分钟十五次计算,那么,每天的呼吸次数为21600 次,一年 365天,一辈子的呼吸次数即为63072万次,这就是一个人的气数。如果将这个呼吸的次数降到每分钟七次、八次,甚至更少,那么气数的使用期限也会相应延长。

    一些从事剧烈体育运动和体力劳动的人的寿命往往低于人均寿命,其中也有这方面的影响因素,因为呼吸过于短促而频繁了。

    《庄子》中曾提出一个“踵息”的概念。踵就是脚后跟,是人体最下的地方,踵息就是指深呼吸,形象地说,也就是要深入到脚后跟,所以道家也说“息息归根”。

    我们都知道,深呼吸能够使人心神安定,紧张时,烦躁时,有病发作时,深呼吸都能起到舒缓的作用。所以说,健康就要从呼吸开始,从深呼吸开始,而腹式呼吸就是最佳的深呼吸方式。

    人体健康讲求平衡与通畅,一旦某个环节或器官堵塞,气、血、阳气都会受到影响。从日常的角度来说,怎样才算是达到了人体通畅呢?中医给了四个指标,即四通。

    四通,是指气通、血通、溲通和便通。

    有的人吃一点油炸的东西就会咽喉肿痛或者咳嗽,你可能会说,这是上火了,不错,咱们前面也讲过有关上火的问题,但是如果这个人不仅吃了油炸的东西会上火,甚至连闻到点气味也会有这些的症状,那就要进一步分析内在的原因了。

    还是说上面这个人,因油炸气味,他出现了咽喉肿痛等症状,西医或说,扁桃体发炎了,说明身体有炎症,去打针消炎吧。 不过如果再仔细看看,这个人在咽喉肿痛的同时还脸色发青,唇淡手冰,脉象沉细,那么西医的消炎便不对症了。

    因为此人这种上热下寒的身体表现说明这时的上火不是因为阳气过旺,而是经络堵塞,气血不通。

  评论这张
 
阅读(71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