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李志刚穴位养生方----口臭多由胃热引起  

2010-07-19 13:45:51|  分类: 李志刚穴位养生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臭很让人苦恼,对人的心理危害也很大。别小看这个小小的毛病,它会让人不敢与别人近距离交往。有些人,口气较重,自己就可以闻到;而更多的人则是通过他人的反应才知道自己口臭。
    我有一个小方法,可以让你轻松知道自己是不是口臭:将两手掌合拢并收成封闭的碗状,包住嘴部及鼻头,然后向聚拢的双掌中长呼一口气后紧接着用鼻吸气,这样就可闻到自己口中的气味如何了。
    ◆口臭多由胃热引起
    大多数人的个人卫生做得都很好,并不是不刷牙导致了口臭,所以解决口臭问题,并不是多刷几次牙、多嚼几块口香糖那么简单。要从根本上解决口臭的问题,需要找出病因。
    中医认为引发口臭的主要原因是胃热、胃阴虚,其中由胃热导致的口臭问题占大多数,而且往往伴随便秘、胃痛、消化不良、烦躁等症状,另外,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肝炎、肺结核、糖尿病、癌症患者、接受化疗的人也会产生强烈的口臭。
    清除胃热是解决口臭的基本原则,劳宫、金津、玉液、内庭这几个穴位就是清除胃热的高手,用了它们,你会发现,你的口气慢慢变得清新起来。
    劳宫是手掌上的重要穴位。“劳” 是劳动的意思,“宫”是宫殿、中央的意思。手是人类劳动的主要器官,这个穴位又在手掌中央,所以称为劳宫。
    劳宫在手掌心第2、第3掌骨之间,握拳屈指时中指尖指向的地方就是劳宫穴。
    为什么用劳宫除口气呢?这里面有个讲究。劳宫属于手厥阴心包经,是心包经五输穴中的荥穴。“荥主身热”,所以清热泻火是劳宫功能的一大特点。我们医生常用劳宫治疗由于身热或者内热引起的口疮、口臭,效果突出。
    ◆简单说说五输穴
    五输穴也是中医里穴位的一个重要种类,我多说几句。人体有12条正经,这12条正经外行于人体四肢,分别以“手某某经”和“足某某经”命名,手部循行的有6条正经,包括3条阳经和3条阴经;足部循行的有6条正经,包括3条阳经和3条阴经。五输穴就是对四肢上肘膝关节以下的5种穴位的总称。
    古人很聪明,把气血在经脉中运行的情况以自然界中水流的动向作比喻,以此表示气血流注的从小到大、从浅到深的状况,于是就把五输穴分为“井穴、荥穴、输穴、经穴、合穴”5个种类。气血在井穴里汇聚成以后,便在荥穴处开始微微地流动,所以荥穴的脉气比井穴稍大。荥穴位于指掌关节、趾跖关节之前。
    从荥穴流动过来的气血逐渐汇集起来,在“输穴”处“水流”变大,有了能够把气血往大江大河里输送的能力。所以输穴就像沟渠一样,“水流”比荥穴更大,脉气更大。输穴多位于指掌关节、趾跖关节之后。
    经穴就是大江大河了,从输穴里输送过来的脉气在宽敞的“江河”里畅通无阻,气势磅礴。经穴位于前臂和胫部。海纳百川,大江大河里的水最终汇入大海。气血也是一样,最终从井穴里流注到合穴里,达到隆盛。合穴在肘关节和膝关节附近。
李志刚穴位养生方----口臭多由胃热引起 - 51zhuanq - 养生保健----健康NIWOTA
 
    从井穴到合穴,五输穴依次从四肢末端向肘部、膝部方向排列,很有规律。每条正经上有5个五输穴,12条正经上共有60个五输穴。
    “穴位所在,主治所在。”根据这一原则,五输穴首要的功能是治疗四肢局部的病症。另外,由于它们所在的经络广泛循行于头部、躯干和内脏,所以五输穴又能按照“经络所过,主治所及”的原则,治疗所在经络循行的远端部位的疾病。
    内庭是胃经的荥穴,荥主身热,胃经的荥穴当然擅长清除胃热。口臭的主要病因是胃热,所以治疗口臭,不能不用内庭。内庭在脚背的趾缝端,第2、第3趾间。
    金津、玉液是经外奇穴,它们在口腔内,舌下系带左右两侧的静脉上,左为金津,右为玉液。听名字就知道它们的功能,既治疗口干口渴,又治疗口臭。
    有了口臭的问题,可以对劳宫、内庭进行按摩,每个穴位用拇指肚揉按3~5分钟,每天灵活掌握次数,能很好地缓解症状。金津、玉液两个穴位在口腔里,按摩不方便,如果口臭比较严重,可以在按摩劳宫、内庭后用三棱针对金津、玉液两个穴位针刺放血,每个穴位放两三滴,每天1次或者隔日1次,效果很好。
  评论这张
 
阅读(13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