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李志刚穴位养生方----便秘不是一种病  

2010-07-05 09:06:15|  分类: 李志刚穴位养生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椎在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处。你把头低下,能看到项后上背部脊柱最上方有个最高的突起,而且能随颈部左右摆动而转动,那就是第7颈椎,其下凹陷处就是大椎。大椎是督脉和手足三阳经的交会穴,是“纯阳主表”的穴位,善于治疗外感热病,我们医生把它作为清热解表的常用穴位。感冒多由外感引起,所以用大椎治疗感冒效果很好。
    外关在前臂背侧,腕背横纹上2寸的地方。外关也是解表退热的常用要穴,它是八脉交会穴之一,与阳维脉相通。阳维脉属于奇经八脉,它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维系一身之阳,这个功能单从“阳维脉”这个名字就能看出。刺激外关能调动阳维脉的主阳功能,“阳主表证”,所以刺激外关可以高效率地解表退热,对治疗感冒非常有效。
    合谷属于手阳明大肠经,是大肠经的原穴。手阳明大肠经与手太阴肺经相表里,它们俩像一对夫妻,大肠经属于阳经,是“丈夫”,肺经属于阴经,是“妻子”。感冒是肺和呼吸系统的疾病,是“妻子”的健康出了问题,需要“丈夫”的贴心呵护,这时用合谷调动“丈夫”的积极性,让“丈夫”好好照顾患病的“妻子”,“妻子”的病自然好得快。
    列缺属于手太阴肺经,是肺经的络穴。肺主气,司呼吸,所以用列缺能够治疗呼吸系统的疾病。感冒属于典型的呼吸系统疾病,所以用它来治疗。另外,合谷和列缺两穴相配,一个是原穴,一个是络穴,在配穴法里属于“原络相配”,它们协同作用,共同调动大肠经、肺经这一对“夫妻”的功能,能够增强宣肺解表的效果。
    上述几个穴位,是治疗感冒的基本穴位,不管你是什么类型的感冒,都可以用它们治疗。怎么用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对它们分别按揉,每个穴位按揉3~5分钟,以有酸麻感为度。
    如果你能够辨别自己的感冒类型,可以在使用上述穴位治疗后,再根据证型增加几个穴位,这样会让你的感冒治愈得更彻底。增加的穴位是:风寒感冒增加肺俞、风门;风热感冒增加曲池、尺泽;暑湿感冒增加中脘、足三里。
    另外,如果你鼻塞、流鼻涕严重,可以多按揉迎香;如果头痛得厉害,可以多按揉太阳、印堂;如果咽喉肿痛,可以按揉少商,或者对少商针刺放血3~5滴。
    严格来说,便秘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症状,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便秘有几个典型的表现,一是排便周期长,排便次数减少,每两三天甚至更长时间才排便1次;一是虽然排便周期正常,能做到每天1次,但粪质干燥坚硬,排便困难;一是虽然粪质不干硬,也有便意,但排出困难。便秘的人往往伴有腹痛、腹胀、便血、头痛等症状。
    中医认为便秘的病位在肠,但与脾、胃、肾、肺、肝等脏腑功能失调有关,大肠积热、胃火、气滞、寒凝、气血亏虚等都可导致便秘。中医治疗便秘,主要在通调腑气、润肠通便,可选取天枢、大肠俞、上巨虚、支沟、照海这几个穴位。
    便秘病位在肠,所以治疗便秘,首选大肠的募穴和背俞穴,天枢和大肠俞相配,属于前文咱们讲过的“俞募配穴法”。天枢在腹中部,肚脐眼旁2寸,取穴的时候,从肚脐眼正中用手指水平向左或者右量2横指(拇指)就是。天枢是大肠的募穴,又位于腹部,是治疗便秘、腹泻、绕脐痛、腹胀的主穴。大肠俞是大肠的背俞穴,在腰部,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大肠俞是大肠之气灌输之处,是治疗便秘、腹泻、腹痛等大肠疾病的要穴。
李志刚穴位养生方----便秘不是一种病 - 51zhuanq - 养生保健----健康你我TA
 
    大肠的对应下合穴是上巨虚,便秘“病位在肠”,所以治疗便秘不可不用上巨虚。上巨虚在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6寸。取穴的时候在外膝眼处向直下连续量2次4横指,在胫骨、腓骨之间取穴就找到了。
    治疗便秘,应该首先调理大肠的功能,我们用了大肠的募穴、背俞穴、下合穴,三穴齐用,效果自然不同凡响。
    支沟和照海是中医治疗便秘的经验穴,效果非常好。支沟在掌背横纹中点上4横指处。照海在内踝尖下方凹陷处,取穴的时候正坐,用拇指从内踝尖往下推,推到内踝尖下缘的凹陷处就是。
    上述穴位是治疗便秘的常用穴位,也是基本穴位,用它们辅助治疗便秘,一般都能起到很好的疗效。可以分别对它们进行艾灸,每个穴位用艾条温和灸15~20分钟,每天1~2次,7天1个疗程,治愈为止。也可以分别对它们按揉,每个穴位按揉3~5分钟,每天1~2次,治愈为止。
  评论这张
 
阅读(3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