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王凤岐的《养生餐桌》27---“肾之谷”黑豆  

2011-08-25 08:31:21|  分类: 养生餐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类人体温本来就偏高,如果再过食一些性温热的食物,无疑就会火上浇油。因此可以选择一些性凉的食物,绿豆有清热解毒败火的功效,因此适宜热性体质的人。
  另外,从事化工、建材的人可能会接触高浓粉尘、强辐射等,这类人可以常吃一些绿豆。遇到酒精中毒、食物中毒、煤气中毒、农药中毒、铅中毒和误服药物中毒等情况,也可在到医院抢救前先灌下一碗绿豆汤作为紧急处理。
  与绿豆“同性相斥”,体质寒凉者不宜食用绿豆
  绿豆性寒凉,因此寒凉体质和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食绿豆。但如果要避免吃得过于寒凉,可以选择多加一些粳米煮粥,粳米性平,补中益气,正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
  我们说绿豆性凉,这是它整体的特性,但事实上如李时珍所言“绿豆,肉平,皮寒”,也就是说,绿豆的肉是平性的,皮却是寒的,因此在《中药方剂学》里讲到了“绿豆清热毒之力以皮为胜”。就是说要想让清热祛火的功效更强些,煮汤煮粥时最好把绿豆煮到刚开花,不要煮烂,这样带着皮吃最好。要是把绿豆煮得过烂,就降低了清热解毒的功效,不过凉性也就降低了,适宜的人群也更广泛。
  另外,很多人在煮绿豆汤时,发现煮熟后的汤全变黑了,这大多是用了铁锅的原因。记住,绿豆是忌用铁锅煮的,否则绿豆中的鞣酸会和铁反应生成鞣酸铁,汤也就变黑了。
  另外,在服用温补药期间,最好不要吃绿豆食品,以免冲淡了药物的温性,降低药效。
  “肾之谷”黑豆,滋阴补肾的上好食粮
  黑豆,形状似肾,色黑属水又通肾(肾为水脏),从这里引出它的角色和功效——肾之谷,可以补肾益阴、养血明目、补虚乌发,多用于肾虚阴亏和肾气不足出现的小便频数、头晕目眩、视物昏暗、潮热盗汗、须发早白等;黑豆又入脾经,能够健脾利湿、利水消肿,对脚气水肿、湿痹拘挛、腹痛腹泻等有一定疗效。黑豆可以“长肌肤,益颜色,填筋骨,加力气”,是强壮滋补的天然肾宝。
  补肾健体,黑豆功高
王凤岐的《养生餐桌》27---“肾之谷”黑豆 - 紫燕妮 -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
 
  黑豆,也称乌豆或黑大豆。在过去,人们一度崇尚白色食品,认为贫穷的人才会无奈吃黑豆。因为在以往的农耕社会,黑豆都是用来作牲畜饲料的。但事实恰恰相反。用黑豆做牲口饲料,是因为吃了黑豆的牲口才会体壮有力,抗病能力也强,可以多干活。
  这源于黑豆强有力的一个功效——补肾强体。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就曾列举了一些人用黑豆防老抗衰的例子,如有个叫陶华的人,经常把黑豆加盐煮着来吃,以达到补肾的效果;还有一个叫李守愚的人,每天早晨起来都吃黑豆,老了以后也看不出多少衰老的痕迹。
  我们知道,肾乃先天之本,主宰人的生长和发育,肾精充足,人的生命力才强,反之肾精亏虚,人就容易衰老。黑豆可以补肾,自然会使身体强壮有力而抗衰老。
明天请看:“黑豆入肾功多”
  评论这张
 
阅读(49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