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王凤岐的《养生餐桌》46---生吃蒜要比熟吃好  

2011-09-13 13:31:19|  分类: 养生餐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眼病患者
  古人说:“蒜治百病唯害一目。”长期、大量吃蒜,对眼睛是有害的。嵇康在《养生论》中说“荤辛害目”,蒜味最辛,而且它是走清窍的,通眼睛,容易造成眼睛的损伤。所以吃蒜要注意不要过多,尤其是有眼病的人,在治疗时必须忌掉辛辣食物。
  2.虚弱有热者
  古人认为多食蒜会耗气、耗血,《本草从新》记载“大蒜辛热有毒,生痰动火,散气耗血,虚弱有热的人切勿沾唇”。所以身体差、气血虚弱的人要注意。
  3.肝病患者
  很多人用吃大蒜的方法来预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后仍然每天吃大蒜。这都是不对的。《本草纲目》记载,蒜“久食伤肝损眼”,蒜性热,能助火;味辛,刺激性强。肝有内火者如果食用,肝火会更旺,时间久了当然会造成损伤。
  4.脾虚腹泻患者
  生蒜的刺激性很强,平常少吃点是可以促进消化,但是如果患有非细菌性肠炎腹泻时再吃大蒜,强烈的刺激会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另外,蒜属发物,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发疾病。对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药的人来说,很可能出现明显的副作用,不但可能引发旧病,还可能使药物失效,或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影响身体健康。
  生吃蒜要比熟吃好
  蒜要怎么吃呢?虽然有些人不喜欢它的味道,但生吃的确要比熟吃好。
  蒜的药用功效来自于它的辛辣味,也就是其中的大蒜素,如果把它炒熟吃,里面的大蒜素大部分会挥发或受热分解,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蒜的保健功效。
  所以,蒜尽量还是生吃好,如果实在受不了蒜辣味,可以在炒菜要出锅的时候撒上蒜蓉,这样辣味减淡了,大蒜素也不会过多损失,也可选择吃糖蒜和醋蒜。
  另外,把大蒜整个吞下去是吃不到大蒜素的,因为大蒜素并不是直接存在的,而是要由独立存在于大蒜中的蒜氨酸和蒜酶这两种物质合成,只有把大蒜拍碎或捣碎,它们才能结合成大蒜素。所以吃蒜时最好拍碎或捣碎,或者多嚼一会,这样还有助于消除口腔细菌。
  不要空腹生吃大蒜,因为它的辛辣味过于强烈,会让人产生胃痛、上腹部烧灼感,易引起急性胃炎,诱发慢性胃炎及溃疡病。
  大蒜一般分为紫皮大蒜和白皮大蒜两类,选哪种好呢?紫皮大蒜辣味浓厚,抗菌作用强,适合生食或做调味品,而白皮大蒜辣味少,抗菌作用较弱,适合腌制糖醋大蒜。
  醋,家家难离的“灶台良药”
  醋又被称为苦酒,自古以来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药,其养生保健的功效也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历代医药学家在用醋治病养生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醋可消肿痛,散水气,杀邪毒,理诸药。”在中医外敷用药中,醋也是主要配料。那么醋具体有什么功效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它的好处。
明天请看:吃醋过多小心伤筋损胃
  评论这张
 
阅读(6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