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抗氧化剂又是什么?(16)  

2012-03-09 08:58: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沟油、染色馒头,我们还有没有能吃的东西?各种添加剂充斥着我们的食物,我们开始重视我们一直认为安全的领域“食品安全问题”。本书的作者范志红教授长年研究食品安全问题,为我们揭示了我们从未关注的地带,也帮我们解决了我们不知该如何应对的问题。
  如果走奶茶的路子,成本就不知道要低多少了。奶茶里面没有茶,是奶精、糖、香精和色素调出来的,这是尽人皆知的秘密。现在的水果香精味道足以乱真,用糖、酸、增稠剂、水果香精、色素等兑水来配果汁,实在是轻而易举。人们都喝过果珍吧?它在配料表上诚实地告知人们,它是一种完全靠二十多种原料人工调配而成的、有很高技术水准的水果味饮料。
  然而,它的风味之好,实在是超过我们日常吃的橘子和橙子,对不对?在我国市场上,纯果汁永远卖不过只含10%果汁的果汁饮料,恐怕也是一样的道理,因为鲜水果不是按人类的口味精确设计出来的,而果汁饮料却可以做到按大众口味来调配。
  既然我们喜欢那些风味“纯正”,保存容易,又非常时尚的果汁,专业公司自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做出来。这一点也不奇怪,而且目前也没有任何法规禁止这种做法。虽然“果汁伴侣”里面的添加剂都属于国家许可的添加剂,但仍需要严格控制其使用量。考虑到家长很喜欢给年幼的孩子喝点鲜果汁,其中的添加剂使用不能不令人担心。
  其实,使用食品添加剂来配制水果味饮料并不是罪过。市场上很多饮料就是这样配出来的。关键是,它的鲜果汁成分大打折扣,而添加成分数量较多,却打着“鲜榨果汁”的旗号来糊弄消费者,这就是一种欺诈行为了。
  需要好好思考的是我们自己:我们是想喝一种快捷又好喝的水果味饮料,还是一定要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鲜果榨汁?我们能够接受纯果汁容易变色或者不甜不香的事实吗?
  至少,现在我们可以明明白白地消费所谓的“鲜榨果汁”了。期望低了,也就无所谓失望了。真想获得水果的全部营养,还是自己买来鲜水果,有劳牙齿,在口腔里榨汁的好。
  抗氧化剂又是什么?
  消费者恐怕想不到,在食品加工中最让人头痛的问题不是怎样对付细菌,而是怎样对付脂肪的氧化。微生物的活动需要水分、需要合适的温度,只要控制这两项就可以制服它们;然而油脂的氧化却既不需要水,也不怕低温,只要有一点空气就能发生,这就很难对付了。研究发现,即使把食物保存在冰箱里,时间长了照样发生氧化变质;即使加热杀菌,也不能阻止氧化。
  油脂氧化可不是一件小事情,它会使油脂中的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被破坏,产生促进人体衰老的“自由基”和多种有毒、致癌物质。避免吃不新鲜的油脂,是健康生活的一大原则。
  既然有了油就有可能氧化,含油脂食品的保质期受到严重的限制。油炸的麻花、油炸的豆腐泡、油炸的丸子……在商场中存放一个星期便怪味熏天,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那么,为什么油炸方便面就能存上几个月时间呢?难道说它们就能逃脱大自然的基本规律吗?当然不是的。虽然方便面们都强调自己“绝不添加防腐剂”,却没有哪一种敢于宣布“本品绝不含有抗氧化剂”。
  的确,如果某种食品富含油脂,常温下又能够储藏很长时间,那么消费者就应当在食品配方中看到某种抗氧化剂的字样。

明天请看:超市选购安心美食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