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偏方治小病》26----什么是上火呢?  

2013-01-05 17:07:35|  分类: 《偏方治小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的人特别怕上火,只要能让自己不上火,什么方法都愿意尝试。那么,什么是上火呢?
  上火是中医术语,意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一般认为“火”可以分为“实火”和“虚火”两大类。当然,人体内是有火的,也就是所谓的生命之火。但火应该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超过了正常范围就是邪火。
  按中医理论,五脏六腑皆有阴阳之气,阴阳失衡的话就会有所谓的阳火或虚火上升的表现了,具体还要根据个人情况来定。
  我们根据上火的不同类型,找与之对应的去火偏方。
  偏方一,莲子汤——心火
  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如果心火旺盛,就要多喝莲子汤,该偏方的具体步骤是:取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中医认为,莲子可以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栀子可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因此,莲子汤对心火旺盛有良好的去火效果。
  偏方二,冰糖梨水——肝火
  中医上的肝燥火旺,是因为人体内的脏气血调节出了问题,饮食和睡眠不合理会令肝脏工作过劳,形成肝脏充血及下腔静脉受压,结果肝火上升。肝火旺盛的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那么,该如何去肝火呢?具体的步骤是:取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两个,削皮切块,加冰糖、清水适量炖服。经常吃梨,可保护肝脏,缓解肝硬化,帮助消化,健脾滋阴。喝梨水更可以去肝火。
  偏方三,猪肝——肺火
  肺火往往是因气候骤然变化,身体不能适应;或由于疲倦过度,消耗了超量的体内阴液,从而引发肺火亢奋,这在老年群体中是比较多见的。症状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治疗该症状的具体步骤是:取猪肝1个,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猪肝含有丰富的铁、磷,它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在炎热的夏天吃猪肝可以去肺火。
  偏方四,绿豆粥——胃火
  很多人爱吃麻辣食品,也就很容易受到上火的困扰。对于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等饮食不当引起的火气,中医称之为胃火。
  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治疗胃火的偏方是绿豆粥,其具体步骤是取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用。绿豆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有增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等作用,夏日喝绿豆粥可以去胃火,但身体虚寒者不要多喝。
  偏方五,猪腰——肾火
  肾脏一般不言火旺,都是由虚而导致的火旺,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相火旺动。
  另外,体内毒素太多,而且无法排出体外,淤积在体内,也会影响肾脏功能。肾火旺盛的症状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


明天请看:有洋葱,再也不担心失眠了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