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紫燕妮教你养生保健,快乐你我TA!

好东西要给好友分享!引用别再编辑!也请支持一下右侧或最下面的广告谢了!

 
 
 

日志

 
 

米,你吃对了吗?  

2013-04-18 09:24: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全书围绕“你吃对了吗?”这一老百姓最关心且最具普遍需求的健康主题展开,大到营养科学、小到一种食材,那些人们未知的、疑惑的、误解的饮食问题都可以在本书中找到答案。
  米,你吃对了吗?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适宜膳食能量构成是: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为55%~60%,来自脂肪的能量为25%~30%,来自蛋白质的能量为10%~15%。
  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摄入源,但很多人对主食敬而远之,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如膳食中长期缺乏主食会导致血糖含量降低,产生头晕、心悸、精神不集中等问题,严重者还会导致低血糖、昏迷甚至脑细胞死亡。


  不吃主食减不了肥


  有些人认为不吃主食可以达到减肥或是保持身材的效果,实际上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没有主食提供能量、保驾护航,身体中珍贵的蛋白质就会像柴火一样被燃烧掉,人非但不能保持身材还会丧失大量的蛋白质,从而可能导致蛋白质营养不良。
  曾经有位患者,是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怕吃主食会“增肥”,而把主食从一天一斤的量降到一天二两(为尊重读者阅读习惯,此处采用非法定计量单位)。因此造成的“八两”能量缺口靠两个炸鸡腿“补充”。最后,他非但没有瘦下来,反而越来越胖。因为人体本应从主食中获取的能量变成了从油中获取,也就摄入了更多的油脂,其体脂和体重增加也就难以避免了。


  米面营养含量相似


  “南方人吃米长得矮,北方人吃面长得高。”“吃米有助于减肥,吃面更容易肥胖。”这些论调都是站不住脚的。
  米和面的能量及营养素含量基本是等量的,同等质量的面比米的蛋白质含量会稍高一点点,但差别不大。
  从理论上讲,米和面是完全可以互相替代的两种主食,一点点差别不会构成任何质的改变,所以要搭配着吃,不要舍弃任何一种。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说,吃米和吃面对血糖的影响也并不大,主要是看人们是不是在合理的数量范围内去食用。
  一个人一天要吃多少主食,取决于这个人一天需要多少能量。一个人需要能量的高低,又取决于两个指标:一是体重指数,二是活动强度。


  横向坐标是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BMI)是指用体重千克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得出的结果,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当我们需要比较及分析一个人的体重对于不同高度的人所带来的健康影响时,BMI值是一个中立而可靠的指标。

明天请看:主食不能太精细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